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 什么是新媒体专业( 二 )


11、门户网站
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,比如谷歌、新浪、网易、搜狐、腾讯、百度、今日头条等 。
12、垂直门户
垂直类似于细分,专注于某一个领域,如娱乐、体育、汽车等,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、36氪是互联网领域的垂直门户 。
13、IM:即时通讯
QQ属于IM,QQ空间属于SNS 。
14、MCN:网红孵化
是一种多频道的产品形态,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,把PGC内容联合起来,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,保持内容输出,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 。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大V,80%都签约了MCN机构 。
Part 3【运营数据类】1、IP地址: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互联网协议地址
联网的每一台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都有唯一一个地址,用此可以确定网站流量的设备量 。如果我有两台设备(一台电脑,一部手机),都拿来登录同一网站的同一个账号,那IP=2
2、UV: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
有多少用户(不同账户)登录或访问该网站 。如果我和你都用同一部手机的不同账号登录知乎,则IP依旧是1,但是UV是2 。
3、PV:Page View 页面浏览量
同一个ip,同一个账号的多次浏览同一个界面,则视为pv 。如我用自己的手机浏览了同一个公众号2次,那pv=2 。
4、RV:重复访客,回头客 。
指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 。重复访客越多可以体现出用户粘度越高,实际运营更多会比较UV与PV的关系占比 。

七大类100个新媒体运营专业名词 什么是新媒体专业

文章插图

5、TS:流量来源渠道
比如一个产品从流量入口1带来100个UV,流量入口2带来10个UV,流量入口3给你500个UV 。
6、DAU:Day Active Users 日活跃用户量
有点类似UV,但又有所不同 。活跃的定义,行业标准是当日打开应用,但这是一个自行定义的标准 。
7、MAU:Month Active Users 月活跃用户量
指的是单月某产品或者网页的活跃用户数,反应产品长时间内用户活跃度 。
8、TP:页面停留时间
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 。
9、KPI: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关键绩效指标
比如老板定了本周的公众号涨100个订阅,而我只完成了5个,那KPI就是没有完成相关业绩指标 。
10、ARPU :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每用户平均收入
ARPU就是所有的收入除以用户量 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收入为1w元,则ARPU= 1元 。
11、ARPPU :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平均没付费用户收入
ARPPU 指的是所有的收入除以付费用户数 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2000个服务费,收入为1w元,则ARPPU=5元 。
12、用户留存率
指的是用户开始使用某一产品后,经过一段时期剩余的用户数量为多少 。比如网站的新增注册用户数为1w人,经过30天后,还有1000人使用 。则用户的留存率为1000/10000 x 100% = 10%
13、转化率
通常指的是付费转化,或者低价转高价 。如在一群200人群内发布了一条优惠活动,有20人付费 。则转化率为20/200 x 100% = 10%
14、ROI:Return on Investment 投入产出比/投资回报率
ROI = (收入-成本)/成本 x 100%
15、GMV: Gross Merchandise Value 销售额
通常表示总计的流水,单价x数量 。
16、PUR:付费比率
月付费用户数/月登陆用户数 。
Part 4【营销广告类】1、搜索广告
最典型就是百度的竞价广告 。商家竞价购买关键词,当用户搜索的内容触发关键词时,在搜索列表展示对应的广告 。
2、展示类广告
信息类网站中的Banner横幅、竖边、通栏等广告位都属于展示广告 。比如微信公众号底部图片广告 。
3、开屏广告
大部分app启动之后会有看到一副全屏广告,展示时间3-5秒不等 。比如知乎、豆瓣、小红书等等 。
4、信息流广告
以文章、图片、视频等形式插入在信息列表中的广告,常见于内容类的产品,比如手机百度、知乎、今日头条等app中经常出现的并标识了”广告”字眼的信息 。
5、视频广告
在爱奇艺、优酷、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,当我们没有购买会员时视频播放前、播放过程中以及暂停过程中都是出现的广告形式 。
6、ASO优化:App store Optimization 应用商店优化
就是通过利用 App Store的搜索规则、排名规则,让APP更容易被用户搜索或看到 。
起量:即产品完成冷启动阶段的初始用户量
买量:指app通过购买流量的为式进行推广 。
换量:和其他同类型APP或异业合作APP进行流量互导